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12月份警光亮點@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大安分局偵查隊巡官 江明慧】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大安分局偵查隊巡官江明慧,是今年6月才從新竹市警察局第一分局偵查隊統調到一級戰區的巡官,因為一場犯罪預防宣導的「反詐騙舞蹈」,被許多人注意到,在新竹就上過版面的她,有著一個特別的綽號「頭花花」,比本名讓人容易記住。不是刑事系畢業的她,秉持著對刑事工作的熱愛,投入刑警行業,像工作狂般的她,也逐漸在這個體系發光發熱。





從家扶中心長大的她,因為家庭狀況不佳,大學一畢業先考取四等警察特考,待攻完研所後再重回98年特班受訓,結訓後的她,分發到許多人稱羨的紅斑馬國道警察隊泰山分隊,個性大剌剌的她,不論取締違規、處理事故皆不遺餘力,只是這條筆直的國道永遠暗藏風險和危機…3年後,她考取102年三等警察特考,離開培育她所有從警觀念的國道,到她的第二個單位-新竹市警察局第一分局,這個讓她最火速成長的地方。

 「巡官」,這個讓她非常不習慣的稱號,尤其是督察組巡官,個性強悍又直白的她,擔任巡官不久,就因為捍衛警察「尊嚴」告上口無遮攔的民眾,讓「花姐」這封號不逕而走。當巡官第2年,因為對刑事工作的憧憬和熱誠,直接轉向偵查隊外勤工作,由資深小隊長帶領著,從最根本的調帶、聽線開始做起,這個同事眼中就是個男人的工作狂,在刑事工作不到半年時間,就與刑事局配合從一個小小車手追出一整個電信詐欺集團、製槍工廠;從一個監視器小小光點,鍥而不捨跨縣市追緝半個多月,偵破連續竊車案件,她堅信所有男警可以做的女警都一樣可以。豐富而多元的打工經驗加上亮麗的外表,善用心理攻防的她,總能讓嫌犯供出犯案經過,追緝上源。


冶豔的外型,完全沒有警察的氣息,讓她從事刑警工作無往不利,很常到上銬的最後一刻,嫌犯還會再三詢問「你真的是警察嗎?」,接著再補上一句「你問我都招」。但她坦言,可能風塵氣息太重,即使出示證件、拿著公文到金融機構調閱提款影像,對方仍上網查單位電話,打回機關一再確認身分,或直接打電話報警有人假冒警察這類讓她哭笑不得的糗事。

調來臺北剛滿三個月,她直說適應了好長一段時間,尤其一開始接下「犯罪預防宣導」這項她曾經覺得最沒有效率的工作,壓力大到她變得超不像自己,一直以適應力像蟑螂自豪的她,憑藉騎大重機、運動、畫插畫調侃這些興趣,慢慢找回工作上的自己。


之前帶著她的小隊長也考上官校變成偵查員,繼續在刑事體系努力著,她永遠記得小隊長對她說過的「做什麼要像什麼,不能一直記得過去」,這些話讓她重拾信心,憑藉偵辦詐欺集團經驗,開始辦起大大小小宣導活動,用許多創新手法吸引大家注意到「大安波麗士」所辦的所有活動,她相信只要有一個民眾真的吸收了這些觀念,可能就能保住她一輩子的積蓄,這個信念會讓她繼續在工作崗位上做好、做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