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硬漢所長菩薩心 @ 為偏鄉孩童搭起一座橋】



嘉義縣警察局朴子分局東石分駐所長黃顯超,93年基特班畢業擔任基層員警,後於100年考取中央警察大學研究所。於1046月間,奉派擔任東石分駐所長職務,長期服務於都會區的黃所長,初到位於濱海偏鄉的東石地區服務,發現相較都市而言,偏遠地區的教育資源比較貧乏,學童的課後輔導也受到較少的關愛。
某次黃所長在處理為民服務案件,發現東石國小六年級蔡姓學童,出身單親家庭,有4個兄弟姊妹,而擔任漁工父親平時總忙於工作,且年邁阿公、阿嬤也需剖蚵貼補家用,因此難對蔡童有適當照顧與關愛。黃所長於假日期間常見蔡童在社區遊蕩,無所事事,因有感於學童的偏差行為容易造成往後的少年犯罪問題,因此特與東石國小莊政道校長聯繫,表明他能對弱勢學童提供關懷輔導,經莊校長與家長溝通後。同意蔡童利用每週六、日時間到派出所唸書複習,由黃所長黃顯超及同仁們輪流義務協助學生課業,除了課業輔導之外,也針對學童可能的偏差行為予以指正,教以做人處事之道,並灌輸正確的法律觀念,遠離犯罪淵藪,另外,蔡童也利用課輔之餘協助打掃派出所環境,回家後並能主動幫阿公、阿嬤做家裡的清潔工作。日前,蔡童阿公特地至所道謝,表示蔡童除了在外遊蕩的情形明顯改善之外,在家也變得更有禮貌,並能主動做家事,對警察的為民服務相當感謝。
黃所長義舉深獲東石鄉親讚許,但他認為身為人民保母的警察,除了維護治安,就像大哥大姐一般,陪著並守護這些小朋友們快樂成長!他由衷希望社會上有能力的人,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關懷弱勢,讓我們的社會更祥和。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民雄警方破獲「鍊豆」職業大賭場】






嘉義縣警察局民雄分局與刑警大隊偵二隊人員於46日執行擴大臨檢專案勤務,據報於62020分在嘉義縣新港鄉共和村董厝○○號旁之工寮內破獲俗稱「鍊豆」之職業大賭場,一舉逮捕主持人黃○○及賭客23人,查扣賭資新台幣1117元、賭具、帳冊、下注墊子、計算機、行動電話等證物。
    民雄分局分局長翁偉仁鑑於轄區廣闊,田野空屋及工寮甚多易成為犯罪之死角,即指示運用擴大臨檢勤務之組合警力全面查緝,進而當場逮捕主持人及賭客23人,訊據主持人黃○○坦承不諱,供稱第一天「起鼓」即被警方破獲,以後不敢再賭了,全案依賭博罪嫌移送台灣嘉義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毒蟲開轟趴起內鬨 @ 警方壓制失控毒蟲查獲海洛英】




水上分局太保分駐所於3月間接獲民眾檢舉,於台南市後壁區一處住宅出入人口複雜,據線報該地點位處偏僻,常有毒蟲聚集施用毒品,所長呂平和得知消息後旋即與警員吳柏諭、羅再成、蔡熙芮組成專案小組查辦,經過多天縝密的佈建下,即向台南地方法院聲請搜索票,並於6日傍晚前往搜索。警方於執行搜索行動,進入後見五個毒蟲正因注射完一級毒品海洛英產生幻覺而神情渙散,甚至一言不和動手互毆,警方見狀立刻制止毒蟲們的脫序行為,其中一名年約38歲的許姓男子更趁隙欲破壞門窗從二樓陽台跳下躲避警方查緝,警員吳柏諭見狀後立即上樓拉住許男褲管,防止其跳樓脫逃,在一番搏鬥後,警方順利壓制失控的許姓男子,亦避免了憾事的發生。警方控制住現場後,警員蔡熙芮等人組成搜索小隊善用敏銳觀察力於角落及木板夾層搜出一級毒品海洛英、玻璃球吸食器、斜削吸管、注射針筒等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相關證物,黃姓主嫌更訝異道:「這地方既偏僻又隱密,警察竟然還有辦法知道!我只好認了。」,黃嫌等人之行為顯涉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罪,依法將黃嫌等人依現行犯移送台南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並擴大追查毒品的上游來源,遏止毒品犯罪之猖獗。


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4月警光亮點@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新興分局五福二路派出所警員 張宇翰】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新興分局,五福二路派出所警員張宇翰,99基特班警員受結訓後,回到自己的家鄉高雄服務。


警員張宇翰表示:「從警近四年期間,執勤中的每一刻,皆是種挑戰及付出。」雖然辛苦,卻也能讓他成長。而面對民眾,警員張宇翰也總是帶著陽光溫暖的笑容,在他幽默又溫暖的言談中,他認真地去了解及進一步積極地去幫助這社會中需要幫助的每一位民眾。因為,在他心裡總有個理念:「維護正義公平的理想世界」。

【4月警光亮點@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三民第一分局巡官 謝佳華】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三民第一分局巡官謝佳華,自高雄大學財經法律系畢業,95年基層行政警察特考通過,擔任外勤基層警員4年,於100年考上警佐二類31期,目前從警生涯即將邁入第10年。

  巡官謝佳華目前在三民第一分局行政組負責公關業務,從警生涯從基層開始再到幹部的職務,謝佳華表示她珍惜每一段不同的經歷,這些外勤與內勤的工作歷練,讓她對現在及未來的工作更能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