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以暖報暖 @ 女子送警暖暖包 回報薑茶之恩】



在霸王寒流的籠罩下,全台普遍低溫,126日凌晨1時許在新北市土城區學府路上,一名劉姓女子神色焦慮的在廣福派出所外來回行走,巡佐陳奕丞見狀便上前關心,劉姓女子表示因租屋處門鎖壞掉再加上手機沒電無法與朋友取得聯繫,已在外頭「流浪」多時,員警見該劉姓女子全身發抖,將劉姓女子請回派出所詢問並倒杯剛煮好的薑母茶供女子取暖,警員劉晉榮還提供手機充電器供劉姓女子充電,令劉姓女子感動不已,還上網打卡按讚。直至凌晨3點多,才由友人將該名女子接回租屋處。
警方表示,在值班員警劉旻誌詳細了解下,劉姓女子從新竹獨自到台北工作,與朋友合租一間公寓,晚上因有事臨時外出,不料返家時卻發現門鎖壞掉無法開門,不巧的是手機也正好沒電,按門鈴又無人回應,無助的她只好在街上遊走,恰好經過派出所門口,內心一直掙扎是否要走進派出所求助時,沒想到員警機警見狀主動上前關心,令劉姓女子十分感動,將緣由說出。起初打算借用派出所電話請鎖匠協助開門,但鎖匠表示天冷開鎖需要加價,所以打消念頭,巡佐陳奕丞見劉姓女子全身發抖,擔心其受寒,請員警温大慶將剛煮好的薑茶倒給劉姓女子驅寒,令劉女當場感動落淚,直到凌晨3點多,室友才回撥電話給劉姓女子,並至派出所將劉姓女子接回,劉姓女子臨走時仍不斷向員警道謝,隔天下班還特地買了一袋暖暖包來到派出所答謝當時幫助她的員警,此舉也讓員警感到十分窩心。





【大武分局土坂派出所揭牌啟用 @ 守護部落充滿排灣味】



臺東縣警察局大武分局土坂派出所於124日落成啟用,縣長黃健庭親臨揭牌,並以排灣族的儀式祈福,使整個揭牌啟用典禮充滿了濃濃的原民風。
臺東縣達仁鄉土坂村居民以排灣族居多,此次土坂派出所落成啟用典禮,臺東縣警察局也特別以排灣族慶典儀式,以示尊重原住民傳統文化,在揭牌落成的前一日即依習俗在部落內舉辦殺豬祈福,以佑派出所同仁及部落族人一切平安,在揭牌當日更由土坂村3大頭目和巫師包惠玲在活動現場,為土坂派出所及與會嘉賓舉行祈福、淨化儀式,最後在縣長等12位嘉賓共同揭牌後,正式落成啟用。
土坂派出所經重建後,是為一棟2層樓的新式建築,與所前茅草屋頂的拘留所,形成強烈對比,因為該間拘留所是於日據時代昭和14年(民國28年)由「巴塱衛支庁長」所建造,其主要功能是拘留違法的部落族人,因拘留所深具古蹟意義,所以部落頭目們決定與新建築共存,讓後世族人能引以為鑒不敢違法。
黃縣長在致詞中特別表示,原土坂派出所係其父親黃鏡峰老縣長在民國62年間改建為磚造水泥平房,因廳舍過於老舊、狹窄,他只有將其父親任內所興建的建築拆除改建,整個重建工程款高達新臺幣892萬元,整建後面積共計60坪,在規劃上採柔性、活潑,並配合地方排灣族文化特色,使土坂派出所柔化警點為景點,盼警察同仁在新的工作環境中,戮力同心,展現新的氣象,做好維護治安工作,以符村民之期望







【設置危險路口守護神 @ 加強保護用路人安全】




苗栗縣警察局通霄分局社苓派出所轄內由於農地重劃區,多為不易辨識幹支線之路口,也無交通號誌設計。用路人通過路口時,雙方均無減速之習慣。往往造成嚴重的交通事故。有鑑於此,警方於路口前30公尺設置「車輛感應警示器」,早先提醒用路人,已快到危險路口,車輛行經路口能減速慢行,最後達降低交通事故發生。
去(104)年警方於社苓派出所轄區易肇事路段之苗47線與玉豐九路路口、田中五路與田中三十路路口分別裝設「車輛感應警示器」。架設後104年與103年比較,各類交通案件減少11件,降低38個百分點。另105年再增加田中七路與田心十六路路口。希望能再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發生。
通霄分局分局長陳國文表示:105年春安工作「治安平穩、交通順暢、服務熱心」為工作主軸,警方將加強各項交通事故防範,維持交通安全順暢,積極為民服務,回應民眾需求,強化警察維護交通之意志與決心。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德國在台協會外交官遺失物品 @ 波麗士熱心找回】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松山分局東社派出所警員王嘉鋒於111日深夜2330分許,受理一對外國夫妻來所請求協尋遺失物。
    經以英文對話初步了解,報案人為德國在台協會副主任WAGNER,HANS-PETER,其於大安區安和路附近路上攔停計程車,並於松山區南京東路與三民路口附近下車時,將重要證件及皮夾遺留在計程車上,經東社所警員蔡孟修仔細調閱監視器,立即成功找到該部計程車後,並通知該車司機幫忙送回,副主任喜出望外,對警方的幫忙表示感激。
    而本案負責以外語溝通了解案情的2名員警-陳麒旭及陳柏均,平時利用閒暇之餘自我苦讀訓練外語能力,在需要時刻發揮所長學以致用,該副主任對於臺灣警察嫻熟外語及高科技尋找遺失物之能力感到敬佩,也更加喜愛臺灣這塊友善國度。


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反賄查賄作陣行 @ 乾淨選舉一定贏】



距離元月十六日總統副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投票日進入倒數計時,檢警調陸續在第一選區鄉鎮查獲數十起賄選案件,並收押相關人等,警方反賄選宣導腳步仍然沒有停歇,為了深入鄉里宣導「買票是犯法、賣票也有罪」的觀念,嘉義縣警察局局長鄭明忠初試啼聲錄製宣導光碟,低沈磁性的聲音引起諸多鄉民好奇及有感,布袋分局長蕭惠珠亦配合警察局宣導策略,近月來錄製多達4個版本的宣導聲音,透過警車改裝的專屬反賄選宣導車帶著局長及分局長的聲音走透透,讓穿透村里的反賄選呼籲滴水穿石地深入偏鄉,日前蕭分局長並邀請布袋鎮長陳鳳梅,共同假人潮聚集的布袋嘉應廟、布袋市區街道、郵局等地,比照候選人競選規格以「遶庄」方式宣導反賄選,2名地方行政暨治安首長聯袂出擊向鄉親宣導,所到之處諸多肯定,咸感這次選舉宣導不買票、不賣票的作法十分落實且應能發揮一定成效。
蕭分局長表示,反賄選宣導透過宣導車、村里放送頭廣播系統經常放送,村里民確能感受政府反賄查賄的堅定立場,分局長呼籲民眾,打擊賄選需要全民一起來,鄉親若是有收到走路工、買菜錢吔是炊粿錢擔心被查到,不論是500元或是1000元,都可以運用一戶一信管道,將收到的賄款放在信函所附的塑膠袋,連同寫好的信函2項放一起,免貼郵票投入郵筒,不僅鄉親本身收賄因為自首免受到任何處罰,嘉義地檢署也能依內容過濾偵辦並且保密鄉親身分,「參選不買票、選民不賣票」的選賢與能路途,雖然很難由一兩次選舉完全達陣,但透過一步一腳印反賄查賄讓賢能但沒有財力賄選的人有機會出頭天,員警們深信這長達月餘的辛勞任務已朝著「文明社會、乾淨選舉」的前景更近了些~~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民雄熱心警 助迷失老翁平安返家】



民雄分局民興派出所所長劉大賺、警員蘇玲加於1712-14時執行巡邏勤務,獲報在嘉義縣民雄鄉台一線消防分隊附近,有位迷失老人忘記回家的路,警方火速趕往現場,經到場後發現一位老翁站在機車旁,口中不斷喃喃自語稱忘記怎麼回家,所長劉大賺以溫柔口吻耐心向其詢問,但該老翁僅會咿咿呀呀的發音,加上他患有失智症狀,身上亦無證件,無法正確表達,於是警方靈機一動,利用警用M-police人臉辨識系統「即時相片比對」,查出該名老翁叫陳○○,再運用戶役政系統及車籍資料交叉比對,確認該迷失的陳老先生身分及住處,員警並自掏腰包購買麵包及水讓其果腹,免於挨餓,隨即護送老先生返家,也幫忙老先生將機車騎回家。
    家屬對熱心員警鍥而不舍為陳老先生找到回家的路深表感動及感謝之意,並不斷感激警方對陳老先生的照顧與協助,而陳老先生雖然無法言語,亦不斷點頭以行動向員警致意。





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1月警光亮點@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海山分隊警員 許倩文】


 許倩文,來自氣候宜人的台中,自文華高中畢業後便進入警校就讀,警專29期畢業,是個熱愛旅遊的射手座女孩。

從小看著父親穿著警察制服的帥氣身影,便想著將來有一天一定要成為一位熱情為民眾服務的好警察。甫從警校畢業時服務於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莊分局福營派出所,在那兒累積了許多為民眾服務的經驗,是一段雖然辛苦但是甘之如飴的經驗。目前則是服務於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海山交通分隊,主要負責的是各個路口的交通疏導及協助車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