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迷途老翁全身髒污呆坐路旁 警助返家】



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八德分局大安派出所巡佐林献祥、警員呂建坤於1224040分許,擔任巡邏勤務,行經桃園市八德區建安街與長安街口,見一迷途老人全身髒污,手持柺杖衣著單薄,赤腳呆坐路旁,警方立即下車前往關心並探詢,但該名老人言詞反覆無法查明身分且雙手微微顫抖,警方遂立即開車載老翁返所,暫時安置並提供熱開水、麵包給予果腹。
經警方使用人臉辨識系統及戶役政系統查詢,立即通知其家人,其家人至派出所確認無誤,並表示老翁原已安置在八德榮民之家養老院,因患有輕度失智障礙,狀況時好時壞。經家屬同意通知榮民之家人員派救護車前來接送安置。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嘉縣警方千里追緝 @ 槍擊殺人案凶嫌異鄉自戕::警方逮捕接應逃亡共犯到案】




122日傍晚16時許發生於嘉義縣太保市北港路二段槍擊案,造成陳姓夫妻一死一傷之悲劇。案發後第一時間嘉義縣警察局局長鄭明忠即刻指示由刑警大隊、水上分局、鑑識科等單位成立專案小組,並通報刑事警察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第六大隊第二隊支援配合,全力投入共同偵辦。
警方依據案發現場採集之跡證及週邊監視影像過濾身分後,立即鎖定被害人胞姐前任楊姓男友涉有重嫌,並展開全力追緝。但警方追查後發現,楊嫌做案後除將使用之手機丟棄外,犯案前後更利用多次變換交通工具、路線等方式來逃避查緝。
本案楊嫌犯案後攜帶槍械逃亡,除造成各地方民眾不安外,3天的黃金72小時是緝獲兇嫌及破案的重要關鍵。嘉義縣警察局專案小組成員每日從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等地逐一查訪其親友及可疑藏匿處所,這3天來專案小組在各縣、市奔波往返路程就有1200多公里。此外,警方從各縣、市調閱與比對之監視器影像更達50餘組,專案小組成員仍不放棄任何一條線索,努力從中過濾、抽絲剝繭後,掌握楊嫌於監獄中曾同囚服刑、居住於台南市善化區的陳姓男子,涉嫌於案發後在安定區某村一超商前,將從嘉義市後火車站搭乘計程車逃亡南下的楊嫌接走藏匿,並提供其藏身處所,經專案小組派員前往楊嫌其多處可疑藏匿處所圍捕查緝,楊嫌自知法網難逃, 5日向搭乘之計程車司機借用手機向家人聯繫後,即南下高雄市大樹區佛陀紀念館內舉槍自戕身亡。另專案小組於偵辦過程中亦發現,楊嫌另一同為監獄中同囚服刑獄友、居住於嘉義市的施姓男子,於案發後代替楊嫌連絡陳姓男子,涉嫌接應楊嫌逃亡南下, 514時許專案小組接獲楊嫌自殺身亡之訊息後,隨即報請嘉義地檢署檢察官並前往台南市、嘉義市將該涉嫌於案發後藏匿楊嫌之陳姓、施姓等2名共犯拘提到案,漏夜偵訊以釐清楊嫌逃亡過程外,並擴大追查犯案之槍械來源。
局長鄭明忠在破案後除慰勉專案小組成員辛勞外,並表示目前正值選前治安維護工作期間,警察局對於轄內治安維護,查緝、防制暴力案件之發生為當務之責,警局將會持續努力,共同維護嘉義縣選舉期間之治安及淨化選風。

   

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瑪利亞天使造訪朴子分局 @ 波麗士熱情接待!】



121日下午14時,嘉義縣警察局朴子分局來了一群貴賓,就是朴子市朴子國小特教班師生到朴子分局實施校外參訪教學活動,由於朴子分局是嘉義縣縣定古蹟,平時參訪團體原本就絡繹不絕,但就屬這群小朋友最特別,分局長蘇榮明特別指示分局同仁全體動員迎接貴賓到來。
  當學童們走進分局那一剎那,在場同仁無不動容,心想老天怎麼如此不公平!但瑪利亞天使們臉上個個充滿笑容,即使連行動都是那麼吃力不便。在雙方寒暄後,同仁開始介紹各項警用裝備:如手銬、防彈衣、手槍、防彈頭盔、反光背心、酒精測試器功能逐項解說勤務裝備的用途,也讓每位同學親身接觸摸索各項裝備,同學穿著防彈衣拿著防彈盾牌時直呼「好重〜好重!當警察好辛苦唷!」接著學童們參觀了留置室,特教學童們說「這是哪裡?怎麼有柵欄?」同仁們說:「這是留置壞人的地方!」蘇分局長也藉著參訪機會向同學宣導預防犯罪、婦幼安全及反詐騙宣導,並建立學童們正確法律及自我保護觀念。





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2小時立破縱火案! 癡男愛不到怒燒機車@ 警專業判斷智逮縱火犯::】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公益派出所警員賴丁嘉、徐光志昨(2)2349分獲報臺中市西區中興6巷有火苗竄出,趕赴現場發現068-○○○號重機車起火,並延燒鄰近4輛機車與1輛腳踏車,機警的賴員從機車起火點研判應係縱火案件,隨即調閱附近監視器,循線前往太平區疑似縱火犯住處,在不到3小時的次(3)日凌晨223分許,將剛抵家門的楊嫌逮捕、移送地檢署偵辦。
警方表示,楊姓縱火犯嫌去年10月在太平區某網咖認識某陳姓女子並展開熱烈追求,但陳姓女子因雙方年齡差距過大,一直未答應進一步交往,日前陳女向楊男明白表示兩人沒有一同走下去的可能,癡心的楊男一時無法接受,進而在陳姓女子臉書留下訊息,表示要跟陳女一起消失,並讓其付出代價。
楊男落網後坦承縱火並向警方表示,昨晚23時許再度前往陳女住處,希望能再見其一面,發呆許久後以防風打火機點燃陳女機車前置物箱的毛巾,隨後騎著機車在市區亂逛,沒想到回到太平區住處時警方已在家等他,警方訊後全案依公共危險及恐嚇罪嫌,將楊男移送地檢署偵辦。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12月警光亮點@保安警察第六總隊小隊長 吳拱陽】


保安警察第六總隊第一大隊第二中隊小隊長吳拱陽,警專11期畢業,出生於雲林縣,正因能深刻體會「施比受更有福」,因此,在公務之餘也積極投入服務社群的行列,參加社團的志工服務,並與同事好友們一起創辦「社團法人中華藝術生活發展協會」,籌劃更多的公益活動,如辦理三屆全國重陽敬老歌唱大賽、辦理銀髮族和障友的生活藝能班、青少年關懷夏令營與為視障朋友規劃出版,全國身一本才藝有聲書「走出無障礙的路-用心串世界」,以及完成捐書傳愛至全國國小特教班之記者會等,並圓滿達成每次任務。熱情參與這些活動都能在付出中獲得助人的喜悅,當然也更能看見了生命的意義與感動。

【12月警光亮點@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保安警察大隊警員 黃衣淳】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保安大隊第三中隊警員黃衣淳,警專30期畢業,出生於雲林縣,問及其為何從警,衣淳總表示因為受到家人期待,所以因而從警,服務至今兩年多,看了許多警界跟民眾之間的百態,只能說讓她震撼頗大。從小父母栽培她學習古箏、鋼琴,卻走入了與音樂差距頗大的工作,她表示:「曾經我以為我不會再接觸音樂這一塊,但是在派出所,讓我充分的發展了音樂還是有用武之地,我帶著古箏到國小犯罪宣導,反而讓很多小學生對警察以往的感覺更不一樣,甚至有些老師還私下找我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