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羅東警不畏風雨 @ 搶救雙腳骨折男子】





羅東分局利澤派出所所長楊順權、警員蕭翼鴻於929日執服18-20時颱風期間災情查報勤務,接獲林姓民眾報案稱其父親獨居於五結鄉成鳳路,屢次以電話均無法取得聯繫,恐生意外,員警獲報不畏強風暴雨立即前往,該處所聯外道路路樹及電線桿倒塌,阻礙通行,員警冒著被吹落物砸傷的危險穿越障礙物,以徒步冒風雨行走至處所。
員警到場時發現林姓男子滿臉痛苦跪臥家門口不斷發出哀嚎,經詢問後得知,因此次颱風致家中玻璃破損,大雨濺入家中致地面濕滑,行走不慎滑倒致雙腳骨折,滑倒時又遭破損玻璃割傷鮮血直流,另因風雨強勢通訊受阻無法對外求援,所幸員警及時抵達,員警見狀先行以毛巾加壓止血,另1名員警立即聯絡救護單位,並至聯外道路外指引救護人員進入協助救醫,員警協助送醫途中以電話向其家屬告知其父親已平安獲救,目前送醫救護,家屬非常感謝,員警於颱風期間冒強風暴雨搶救其父親生命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中秋假期花蓮警方加強交通疏導及取締酒駕 @ 確保交通安全不打結】





因應中秋節連續假期的到來,花蓮警分局提醒駕駛人勿酒後開車,同時針對轄內主要幹道、知名觀光景點及中秋賞月的熱門場所規劃交通疏導勤務,保障用路人的安全,也請駕駛人配合警方的交通疏導措施,維持市區交通順暢。
 花蓮警分局表示,今年的中秋節從926日起有三天的連續假期,不但是家人團聚的好日子,許多村里機關、公司行號,甚至社區居民也都趁此機會舉辦各項烤肉活動犒賞自己或員工,中秋節親朋好友聚餐聯絡感情也是台灣社會的習俗,過節烤肉民眾不免俗的會喝酒助興,因此「酒後駕車」的情形預料將隨之增加。
 根據統計,歷年連續假期酒後駕駛肇事率都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尤其傳統的中秋節佳節,民眾參加聚會及飲酒機率相當高,駕車肇事的機率也大幅增加,不但造成自己或無辜第三者傷亡的事件頻傳,更造成許多家庭破碎及家人悲痛,因此警方籲請各駕駛人為了自己及家人著想,請務必遵守「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的安全法則,花蓮警分局於中秋節連續假期間,也將持續加強取締酒後駕車勤務作為,確保交通安全。
 今年的中秋節三天假期,花蓮警分局也規劃從中午12時至晚上11時,針對市區中正路、中山路及中華路段12處主要路口實施交通疏導勤務,並對市區金三角商圈、火車站及傳統市場等,增派警力實施交通疏導分流,每一時段動員的警力超過20名。此外,為因應短時間突然湧入市區的龐大人車潮,花蓮警分局也將視車流狀況在市區中正路與明義街口及中正路光復街口設置交通錐橫桿,禁止車輛左轉及行人跨越馬路,確保交通順暢,請民眾及駕駛人務必配合。


【鳳山愛心警 @ 下班仍協助迷途老翁返家】




高雄市鳳山區日前有一名老翁外出散步迷途在鳳山火車站前逢人問路,鳳崗派出所警員羅貴騰下班返家途中見老翁迷途,主動熱心協助,警方查詢多筆資料後,順利聯繫家屬,協助迷途老翁平安返家,鳳崗警愛民的精神讓老翁感動不已。
日前晚間,鳳崗派出所警員羅貴騰下班返家途中經過鳳山火車站,發現一名老翁徬徨無助地到處逢人問路,羅員立即上前關心,70歲何姓老翁表示中午獨自外出散步,卻怎麼也想不起回家的路,僅管羅員已經下班仍不顧自己身體疲累,仍熱心協助老翁至派出所內休息,不斷安撫老翁慌張情緒,且主動積極為老翁聯繫家屬,透過警方查詢多筆資料後與其家屬取得聯繫,並陪同在派出所內等待家屬前來,老翁對警方熱心主動協助倍感溫馨,家屬也深表感激之意。
員警的用心是民眾有目共睹的,這樣為民服務的精神也讓社會充滿溫暖,更深得大眾的認同與支持。


【高齡失智老人返家路茫茫 @ 警界新手熱心助返家】




人口邁向高齡化之際,銀髮族的安全日趨重要,日前台北市一名八旬婦人身穿睡衣,遊蕩在松山區北寧路,松山分局中崙所員警見婦人一臉茫然,兩眼無神,無法正常言語,主動聯繫家屬到場,協助婦人平安返家
經了解,該名婦人年逾八十,疑有失智情形,日前上午,穿著連身睡衣、拖鞋,精神萎靡地行經北寧路58號,松山分局中崙所的員警發現老婦人身影伶仃,直覺有異,遂上前關心,該名婦人無法表達姓名與住家地址,員警擔心老婦人安危,便將婦人扶回派出所,再透過警用電腦查核資料;無獨有偶,老婦人的女兒也為了母親離家未歸急忙奔走,帶著滿心忐忑,尋求警方協助,承辦員警比對失蹤者特徵,確認被協尋人正是失智的八旬婦人,立即安排母女團圓。
主動伸出援手的中崙派出所警員王建瑞,去年甫自警察專科學校畢業,是初出茅廬的警界新手,擔心失智婦人找不到返家路,利用備勤勤務,從老嫗片斷的答話中尋找蛛絲馬跡。家屬表示:原本想提供特徵,請求派出所加強協尋,想不到母親早已藉由派出所的幫忙,獲得妥適照顧。家屬對於松山分局員警的古道熱腸,深感敬佩。
松山分局呼籲,針對失智的高齡長輩,家屬可以向所在地的社會局申請愛心手鍊,並且在衣角、袖口等易辨別處繡上緊急聯絡方式,以防止老年人走失。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市長率柚農慰勞斗六分局員警執行「護柚專案」辛勞】





斗六地區文旦柚品質佳、價格高,易成為宵小窺覬的目標,斗六分局為保護柚農辛苦的成果,自上(8)月17規劃執行「護柚專案」以來,由分局內外勤同仁以及巡守隊員日夜巡守,保護柚農辛苦耕作心血,執行成效零失竊,深獲柚農們的肯定與讚許。
24日上午9時斗六市長謝淑亞及縣議員林嶽璋帶著柚農們前往分局,向分局長余鴻恩和員警致謝,肯定警方執行「護柚專案」期間的努力與辛勞;謝市長表示,斗六地區文旦在警方日以繼夜的巡守下,成效零失竊,警方的付出與辛勞深獲柚農們的肯定與讚許,請警方繼續保護農民,在各項農產品盛產期間,繼續保護農民辛苦的成果。
余分局長除了感謝市長及柚農們的支持與關心,也表示無論文旦柚或是其他農產品,如茂谷柑、香蕉、絲瓜,甚至蒜頭等,警方都依產銷季節、價格等執行防竊勤務,以遏止農產品竊案的發生,斗六分局全體同仁會全力加強各項防竊工作,維護轄區治安。


【熱心女大生助失智婦人車卻拋錨 @ 警感動幫忙推車】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土城分局廣福派出所日前凌晨接獲通報在環河路有失智老婦人抱著棉被行走在路上,員警趕赴現場處理後,發現協助報案的女大生,因為顧慮自己及失智老婦人安全,開啟大燈及方向燈,提醒往來車輛,但因電力耗盡,無法發動,警方全副武裝牽著機車走約一公里到市區停放待修,也順利通知失智老婦人家屬前來派出所將老婦人帶回。
警方表示,廣福派出所副所長謝英山、警員黃朝洋、謝佳霖、當晚接獲通報後,立即趕赴現場,發現瘦小、高齡8旬的失智老婦人,抱著棉被站在路旁,還有一女子陪伴,警方原以為是祖孫2人發生車禍,了解後發現是一名失智老婦人,且無法以正常對話表達自己的年籍資料,此時,警員黃朝洋眼尖發現老婆婆右手腕上,戴著社會局訂製核發的愛心手鍊,警方一面使用警用小電腦人臉辨識系統查詢身分,一面與社會局聯絡,交叉比對,確認手鍊持有人,立即通知家人到派出所。
此時警方告知女大生已經聯絡到老人的家人,可以放心回家,感謝熱心協助,女大生謙虛表示沒什麼,不願意透露姓名,卻面有難色地表示,目前在新莊就讀大學,當時下課正要返回住家,行經環河路看到老婆婆獨自抱著棉被走在車速很快的環河路上,覺得非常危險,關心發現老婆婆有失智現象,且有獨特口音,聽不懂老婆婆的言語,所以打電話報警,並陪著老婆婆在現場等警察來,因為擔心發生危險,打開車上的大燈和方向燈做警示,防止車輛追撞,但因電力耗盡,導致機車無法啟動,已經聯絡家人來處理,副所長謝英山見女大生無助的表情形容剛剛的經過,馬上牽起女大生的機車,欲協助推到市區,等天亮之後再維修,女大生很不好意思的說「沒關係啦!我自己來就好」,警方表示,女大生的熱心讓在場員警感動,肯定女大生熱心行為,員警牽著機車走約一公里將機車停放在市區,與從三峽趕來的女大生父親會合帶返家中。
吳老婦人家屬到派出所向警方表示,老婦人平日早上都會在社區門口公園運動,但當日中午卻不知去向,令家屬緊張得不知如何是好,向轄區派出所報案協尋,來到派出所看到老婆婆正在享用警方提供的月餅和熱茶,感謝員警的協助也請警察代為向女大表示感謝。
土城分局分局長黃勢清對兩位同仁耐心的表現特表嘉勉,對警察為民服務的工作,再添佳話。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車陷泥濘受困山中3小時@ 警急救援】




前日下午,家住高雄市的黃姓婦人,與家中子女前往太麻里金針山旅遊,不慎將車輛開往山中的泥濘道路動彈不得,請求警方支援,警方和消防隊搜索約2小時後,找到該名婦人駕駛的車輛及其3名子女,並立即通知車隊前往救援成功,陳姓婦人對警方的協助表達了最高的謝意。
黃姓婦人與其3名子女,自高雄到臺東金針山進行旅遊,卻在旅途的尾聲不慎將車輛開往泥濘的山路,於迴轉時打滑動彈不得,緊急請求警方支援,線上巡邏的巡佐陳義忠、警員康榮宗、杜輝利前往協尋,並於展開搜索2小時後找到該名婦人,警方立即安撫該名黃姓婦人的情緒後,研判現場狀況後,立即請大馬力車隊將車輛拖離。
黃姓婦人表示當時受困山中時,因地勢非常險峻,於迴轉時車輛打滑動彈不得,覺得很害怕無助,後來見警前來協助,內心如釋重負表示非常感激,警方也提醒到金針山進行旅遊時要注意路況和指示,如發現道路崎嶇、泥濘或石子地,切勿再向前行駛,以防迷路的狀況發生。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精障老翁夜蹲公園頻點頭@竟然是「睏企啊!」::警善舉助返家::】




日前一名患有重度精神障礙的林姓老翁離家出走,被家人通報失蹤協尋,沒想到老翁深夜「蹲」在臺中公園的人行道上呼呼大睡,被巡邏員警尋獲,警方最後順利地幫助老翁回到溫暖的家!
   「老阿伯,你怎麼蹲在這邊?」臺中公園派出所所長李銘卿及警員王明智於922日深夜巡邏時,發現一名老翁「蹲」在臺中公園精武路與一中街口的人行道上頻頻點頭,警方上前關心時,發現老阿伯雙腳穩穩的蹲著,竟然是…「睏企啊!」現場員警們實在不得不佩服老阿伯的好腿力!所長李銘卿把老翁搖醒後,查出老翁的身分,發現這名年近70歲的林姓老翁離家多日,已經被家人通報為失蹤人口,於是警方先請老翁到派出所,並準備一碗熱呼呼的泡麵讓老翁果腹,同時通知老翁的家人。
    林姓老翁的妹妹接到警方的電話後,感激地直呼「阿彌陀佛」!其他家人得知後,馬上從太平趕到臺中公園派出所,並告訴警方,林翁領有重度精神障礙手冊,曾有從家裡偷溜出去的紀錄,目前他有定期接受精神科醫師治療,但沒料到他這次又偷溜出去。以後家人們一定會更留意他的狀況,實在很感謝警方幫忙找到人。
  臺中公園派出所所長李銘卿提醒您,如果家中有精神障礙患者需照護者,除了家人們多關心留意、讓患者佩戴「智慧電子手環」,也可以將家人的聯繫方式等必要資訊製成名片卡,以項鍊的方式讓他們隨身攜帶,以提高人身安全的保障!


【山區迷路又受傷 @ 警察救我::阿里山警成功營救::】






臺北市民郁○○發願環島旅行11日,獨自一人當起背包客就上路,環島第2日來到阿里山山區景色迷人,一時忘了時間,趕不上最後一班嘉義縣公車,郁民即隨性走路下山前往奮起湖預定投宿地點,在智慧手機引導下走上一處不知明的道路小徑,由於路線不熟悉,途中不慎跌倒擦傷,沿路天色暗黑寂靜,又未帶照明設備,山區氣溫驟降至攝氏11度,身上衣服單薄,感到非常害怕,第一時間立即到想「警察」,在報案求救40分鐘後,聽到盧所長呼喚聲及搖曳的燈光,終於平安獲救,並在阿里山派出所的員警協助下,一方面得到熱飲享用及包紮傷口,並協助安排住宿在阿里山天主堂住宿區,郁民感謝上帝安排了警方這位天使守護他,讓他能順利脫困。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警察學術與實務界盛事-2015警政治安策略研討會】





警政署於104921(週一)上午9時舉行「警政治安策略研討會」,以「行動警政的治安策略」為主,討論行動裝置、巨量資料應用於警政治安工作及e民主時期的警政行銷溝通策略,邀請中央警察大學學者、法務部、工研院、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及各警察機關的局長等共同討論,並與全國警察機關視訊連線,讓全國警察可以同步收看研討會的進行,擴大研討效果。
警政署署長陳國恩在開幕時表示,自4月到任後,即以「科技建警、偵防並重」為當前治安工作策略,致力於提升資訊科技與培育專業人才,建構警政署情資整合中心,運用大數據分析,今年研討會特別討論這些科技及資料運用在警政工作,協助解決治安、交通及為民服務等各項問題,運用成熟後,警政工作會有大幅進步。
發表會中刑事警察局股長陳詰昌提到,在1029月開始,詐騙集團發送夾帶惡意程式之簡訊進行小額付款詐騙,及通訊軟體帳號遭盜用導致詐騙案件大幅增加,讓民眾即使接到親朋好友的訊息也會擔心是詐騙,警政署協調業者加強防範措施,避免手機暴露在未知風險當中,讓原本每個月發生400-500件小額詐騙,已降低至個位數,防制成效非常好。
另外,警政署資訊室主任廖美玲也提到,警政機關已透過建置路口監視影像、車牌辨識以及結構化資料庫等各類巨量資料,能夠幫助警察迅速破案,預測未來犯罪發生的可能性,整合之後讓資料庫發揮無可限量的力量。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王朝煌建議應該建立大數據蒐集體系,以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情資整合中心為例,可整合警察局所屬各單位的資料,例如路口監視器的影像資料,可以瞭解案發經過,掌握犯罪嫌疑人逃逸方向,提升辦案效率。近期新北市舉辦多項大型活動,充分運用影像傳輸,發揮情資整合中心的功能,讓各項活動能順利圓滿,如果政府部門能各自設置大數據整合中心,資源共享,就能充分發揮大數據的功能。
研討會中共有8個受邀警察局展示「人無我有,人有我好」的獨特作法,其中臺中市政府警察局「整合運用民間監視系統共同維護社區治安專案計畫」,彌補公設監視器之不足,形成綿密的治安網絡,今年初車商遭擄人勒贖案,即因透過民間監視系統確認案發時間及過程,及時救出肉票免於被害。警政署副署長黃宗仁表示透過今天研討,警政署對行動裝置、大數據分析等新領域,運用在治安、交通及為民服務等工作更有信心,讓員警在維護治安工作上更具主動性及機動性,確實發揮研討會實際效益。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失智婦人思鄉迷途 @ 淡水警助尋根解鄉愁】



患有失智的老年人常會忘了回家的路,但對於過去熟悉的人、事、物,或許仍有深刻印象與記憶,67歲的江姓婦人早年居住於三芝地區,後來舉家遷至士林,可能太想念故居,自行離家搭公車到30餘公里外的三芝區,卻因為找不到路蹲坐在路旁,被新北市淡水分局三芝分駐所警員鄭啟佑巡邏發現,才得知婦人尋根的故事,警方聯繫上家屬並告知婦人可能想家的念頭,最後由家人陪同婦人一起回三芝故居走走,一解思鄉之苦。
    三芝分駐所警員鄭啟佑表示,當時日正當中見婦人一人蹲坐在路旁喃喃自語說「要回家」,對於員警詢問只說自己住附近,無法交代詳細住址或其它資料,只好將她帶回所內照顧,經耐心詢問,婦人只說的出自己的名字,還有「兒子叫阿生、住附近」,員警找來附近里長幫忙,但都沒辦法確認婦人的身份。
當大家正發愁如何確認婦人身份,警員鄭啟佑靈機一閃,根據長年擔任勤區工作對轄區人口聚落經驗研判,婦人可能姓「江」,以此拚湊全名透過警政系統過濾找到與婦人相連戶籍,且戶內也確實有叫「阿生」、戶籍已遷往臺北市的男子,隨即聯繫終找到婦人兒子。
    江姓婦人的家屬接到電話趕到分駐所,對警方熱心照顧不斷點頭道謝,在與婦人姪子閒聊時得知,婦人早年居住於三芝後來搬到臺北市,以前常會自己搭車回來找老鄰居聊天,近來年紀大偶有失智情形,不敢讓他一人單獨出門,一早發現走失後一直在住家附近找尋,卻沒想到她會自己搭車回三芝,因婦人焦躁不斷重覆說「要回家」,最後在員警建議下由婦人姪子陪同返回三芝老家走走, 除安撫了婦人情緒,更讓人體會鄉愁的羈絆。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毒犯持槍拒捕@同夥竟po網取暖::龜山警嚴正執法並即時澄清::】






桃園市政府警察局龜山分局大華派出所員警今(17)日凌晨1時許執行巡邏勤務,於桃園市龜山區文化三路一家網咖店前發現黃姓毒品調驗人口,黃嫌神色不安且刻意不配合警方盤查,更趁機拋棄身上手機及一個玻璃球吸食器,當下被眼尖的員警發現丟棄的是安非他命玻璃球吸食器,接著黃嫌企圖逃跑,執勤警員隨即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現行犯逮捕黃嫌,逮捕過程中遭遇黃嫌頑強抵抗,造成邱姓員警右手及右腳擦傷,員警仍負傷將黃嫌逮捕。
    警方在黃嫌機車置物箱內,查扣安非他命吸食器一組、改造槍枝1把、鎮爆彈3發、氮氣瓶兩瓶(其中一瓶在槍內),目前將改造槍枝待送鑑定有無殺傷力,全案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管制條例、妨害公務等罪嫌移送法辦,龜山分局長張維鎮得知執勤警員受傷返家休息,立即前往住處慰問致贈慰問金。
    龜山分局大華派出所所長胡興隆表示當時執勤警員壓制黃嫌過程中,不斷遭受黃嫌用腳攻擊,員警依據警械使用條例合法使用警棍敲打地面,主要是嚇阻黃嫌失控行為,所幸在支援警力陸續抵達下,黃嫌才乖乖就範;警方也呼籲民眾不要以身試法而誤觸法網。



【高雄港年度港安演習 @ 強化危安事件應變處置】





鑑於近期社會上發生多起重大事件,為了強化危安事件時的應變與處置及整合高雄港港區各單位的溝通協調,高雄港務警察總隊917日在高雄港8號碼頭,舉辦104年高雄港「港安、港口設施保全暨防制生物污染」實警演習,由警政署黃警政委員榮清主持校閱,並結合高雄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等17個友軍單位,動員196人,各式車、船及直昇機參與演練,另有來自全國各警察機關及港區各部門作業人員共計166人在現場觀摩。
本次演習分別設定「港口設施保全」、「防制劫船」、「防制破壞」、以及「防制生物污染」等4個項目模擬狀況進行實警演習,藉以驗收港區各單位平時的教育訓練成果,也同時驗證港區發生危安事件時,各單位的通報協調、應變機制及處置能力。
本次演習過程流暢,演習人員動作熟練、逼真,尤其在防制劫持演習中,當歹徒挾持人質拒不投降,維安特勤隊以震撼彈、煙霧彈震懾歹徒後,配合搭乘空中勤務總隊直升機之維安特勤人員,完成三度空間攻擊圍捕任務,同時從陸、空發起解救人質行動,搏鬥後順利制伏歹徒、安全解救人質,整個演習過程緊湊,獲得在場觀眾的讚許。
港安演習實警演習目的,在於統合港區各單位之協調合作,以提升各任務編組單位在狀況發生後的處置能力。並藉由演習,讓每一個單位人員熟稔各項處置作為,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統合各單位的人力與資源,發揮整體力量,做最迅速、最妥善的處理與防制,將損害減少至最低,以確保港區人員、船舶與港口設施的安全。


【瞬間大雨多處道路淹水@警急派員疏導交通::維護安全防止意外::】





916日上午730分許,基隆市忽下豪雨,導致安樂區基金一路、基金三路及中山區中山一路一帶道路淹水嚴重影響行車安全,基隆市警察局第四分局大武崙派出所所長葉錦志、中山所所長陳弘輝立即指派所內所有在勤員警,分別在淹水嚴重的基金一路武嶺街口、石皮瀨圓環、基金三路新加坡社區出口、中山一路等路段,進行交通疏導及部分車道管制措施,所幸雨勢約於10時後減緩,未造成其他意外發生,員警努力執行交通疏導,也獲得許多路過民眾及駕駛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