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鼓山分局警員鄭煒】






我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於學校畢業後,10110月底分發至自己的家鄉高雄市政府警察局,現服務於鼓山分局龍華派出所,於第一線處理全般性的治安事件。10211月,在市警局的招募中,很榮幸能加入觀光騎警隊,開始一連串高密集的訓練,培訓的過程固然辛苦,但通過資格鑑定後,能用獨樹一格的方式來值勤,先前的辛苦一切都值得了。警方維護治安,不單是各種的危害防止與犯行追緝,還包涵各類犯罪預防宣導,騎警隊的主要任務即此,藉由各種戶外校慶、踏街遊行與公益活動等,騎警隊總是配合一起參與各類警政宣導,加深與民眾的互動。
別上金牌徽章、穿起海藍制服,上馬的開始,不僅是代表警察,更擔起代表高雄市的觀光形象,每一句在馬背上與民眾的簡單問好,每一次與親子之間的握手寒暄,都讓騎警隊的每位成員感受到港都民眾和觀光客的熱情與肯定,這也讓我體認到藉由警方的角色,不單只是馬巡維護治安,還能為高雄的警政和觀光理念推展出去。希望藉由與民眾互動,不只讓大家多多支持警察,更能替自己美麗的故鄉向外行銷,讓所有人都能更加認識高雄。


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6月份亮點警察 @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湖內分局巡官吳奕嫺】











2010年從政治大學社會系畢業後,進入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就讀,在警大就學三年期間,經歷了很不一樣的研究生日子,我們一樣要預備教育、生活管理、上軍訓課等等;除了接受養成教育,還有寫論文和通過特考的壓力,一路走來,我覺得我是個很幸運的人,在2013年順利拿到碩士學位外,也如願通過警察特考,並分發到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湖內分局服務,開啟另一段人生。
       自2013年從警近2年的時間,除了承辦公關業務,也隨時配合勤務需要服勤,以及協助行政組各項業務。一開始對各項勤業務非常陌生,公文該怎麼簽寫毫無頭緒,業務檢查該怎麼準備也一無所知,但組長以及組內學長非常照顧我,耐心地教導我,讓我對勤業務更快熟悉!
       從警令我印象最深的事,曾經和承辦八大業務的警務員取締色情場所,當時因為所有學長都在場所2樓臨檢,我則留在1樓防止有人跑走,正在等待的時候,卻有一名男子走進店家問價錢?其實當下嚇了一跳,但我立刻拿出服務證告知他:我是警察,該名男子就跑走了,當下雖然有點緊張,但也知道無須害怕,只要冷靜面對就好,這也算是從警日子蠻特別的體驗。
       回想這些日子,每天都是不同的挑戰和體驗,從警時間不長,但生活多采多姿,未來會繼續在職位上盡心盡力,為警察這個團體及社會大眾貢獻一己之力......

【狂雨迷途尋無路~~熱情機「警」跨轄送歸途】



布袋分局警員陳柏仲、陳心柔日前在大雨特報中執行巡邏勤務時,發現一名老婦獨自走在台17線新厝段,茫然四處張望,忽而低首,忽而遠眺,狀似手足無措,員警見雨勢不斷且老婦未帶雨具亦未撐傘,路上人車匆匆無一關心老婦,員警甚為不忍,下車關懷幾已淋成落湯雞老婦,員警經探詢得知老婦人原欲前往東石鄉找親戚,搭錯公車落腳於布袋鎮新厝里,實不知往何處去,才會在路上東張西望。
由於老婦人年事已高,口齒不清且又重聽,員警詢問住處及去向時,老婦狀似孩童般直嚷嚷「我要回家!我要回家!」員警百般努力探詢皆無法得知老婦姓名及家中電話,加上老婦未帶任何可供辨識證件且雨勢未歇,員警只得先將老婦人載返派出所休息,安撫情緒並自掏腰包購買麵包及茶水供暫解飢渴,員警多方詢問仍未獲答案,靈機一動以警用行動電腦「M-Police即時相片比對系統」查詢,可惜老婦年邁容貌與建檔相片資料差異太大,無法順利比對,正當眾人束手無策時,員警急中生智,乾脆護送老婦人至鄰近之東石鄉朴子分局管轄港墘派出所,商請派出所值班同仁連絡附近村長前來看看是否為村民,幾經折騰過了許久,幾位村長來回奔相走告詢問,終於經由圍潭村村長確認為該村村民謝○○,謝婦並已搬遷至朴子市區,好心的村長進一步聯絡謝婦長子前來帶回母親,員警跨轄尋人任務不屈不撓尋訪半日之久,且雨中奔波十分狼狽,皇天不負苦心終於「達陣」,眾人歡呼擊掌欣喜若狂。
謝婦長子到達朴子分局所轄港墘派出所接回母親之際,喜極而泣,提到母親近期精神狀況不穩,當天上午外出並未向告知家人,中午返家未見蹤影即四處搜尋,電話詢問親友皆無所獲,天色已晚焦急猶如熱鍋螞蟻,幸好接獲村長通知員警已尋獲母親並予即時保護安置,當下除感謝村長熱心,對於員警主動積極跨轄幫母親找到歸途,深表感謝。布袋派出所警員陳柏仲、陳心柔於巡邏途中,能秉持「多一份關心,少一份憾事」精神幫助婦人「找到回家的路」,充分揮灑警察「視民如傷」的意義,誠屬難能可貴,深值喝采!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身障老婦電動車卡水溝 @ 好心警連人推車冒雨送返家】



「助人讓人快樂、好心可以蔓延」,身障老婦人乘坐電動代步車跌落水溝,路人報案警協助,新光所好心員警陳俊安前往處理,車沒電卡水溝、天雨路滑無法動彈,陳員在路人協助抬上路面之後徒步推他回2公里外住家,老婦人與家屬感動道謝,好心警稱助人也是種快樂的事。
    日前中午時段,新光派出所警員陳俊安勤務中接獲報案,一名身障81歲老婦人騎乘電動代步車外出,在北投里慶安街口因車子沒電跌落水溝,路人發現報案求助警方,當天正下著大雨,陳員請路人協助將他連車子抬回路面。電動車因沒電無法行駛,且老婦家中沒人在家,於是將警用機車鎖在路旁,直接將他推回2公里外石川里碧興路的住家,老婦心中百感交集,感動在心,非常感謝陳警員的好心舉動。
     當天下雨員警穿著雨衣推著老婦人的情景,感動街坊鄰居,當天里長得知情形去電曾所長,告知好心員警的善行,除正面肯定此舉也陳報分局業務單位嘉許,警分局也順便呼籲:電動代步車普及,請家中有長者使用電動代步車的家屬,應該提醒行駛動線要注意安全,切勿逆向、穿越馬路、注意路況號誌等,因今年內已經有多起長者因乘坐電動車發生事故,請民眾需提醒長輩注意。


【小小學童警察分駐所初體驗】





高雄市阿蓮區阿蓮國小峰山分校,一、二年級莘莘學子,在學校主任的帶領下,參訪阿蓮分駐所,所長曾益章從警察各項勤務、應勤裝備......等警察工作,鉅細靡遺介紹,更不忘此時向學生宣導一些重要的交通安全規則,例如:行人穿越馬路要行走於斑馬線,騎機車要戴安全帽,不要闖紅燈,更重要的是要小朋友向家裡的大人宣導「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參訪過程中,孩子的天真爛漫,頓時增添了阿蓮分駐所活潑的氛圍,當所長向小朋友詢問:「將來是否有人想要當警察?」眼前所看到的,是許多小手在空中揮舞著,小朋友心中的小小夢想,看到了國家未來大大的希望,所長也用個人經歷鼓勵這些小朋友要發憤圖強,用功念書,在離開時,小朋友們向警察們說:警察伯伯辛苦了!一個掌聲、一份鼓勵,給予了我們警察工作一個肯定。


【孝順的一家 @ 與警方的奇遇】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五分局水湳派出所警員許信偉、李隆明於日前擔服巡邏勤務,有熱心民眾載一位迷失老婦人至所內求助,希望警方幫忙老婦人回家。經警方初步了解,劉老婦人原居住苗栗卓蘭,因日前老伴去世,又摔斷了腿,女兒不放心年邁的母親獨自一人生活,於是於丈夫商量將其接至台中居住。老婦人雖了解女兒、女婿一片孝心,但傳統觀念下,總認為不方便,感覺像外人般,打擾到女兒一家生活。因此於上午離家欲返回苗栗,但在人生地不熟情況下迷路,在不知如何是好時,被熱心民眾載來派出所。
    一開始老婦人不願警方通知女兒,怕阻止她回苗栗,警方一再勸說,告訴她家人會擔心你的安危,他們也會在外面四處找人,妳忍心嗎?最後老婦人勉為其難地說出女兒的名字,但不清楚女兒的手機號碼,只能隱約說出家住在中清、敦化路口附近。在經過一番努力後,仍無法得知老婦人女兒正確住址,於是兩名警員頂著外頭的高溫在中清、敦化路口詢問附近居民,是否曾見過這名老人家,但因老婦人來這裡沒多久,所以街坊鄰居幾乎沒看過,以致一無所獲。正當陷入困境時,發現附近有一名女孩也正在找人,經上前詢問,才知道這世界上真有巧合存在!女孩要找的人正是她的外婆,而警方要找的老婦人女兒正是女孩的母親。立即將女孩帶回所,警方告訴老婦人,孫女為了她也頂著烈日四處詢問,焦急地找著,如此孝順的孫女,我們想也只有更孝順的女兒、女婿才教得出來吧!老婦人點頭說是,講盡自己的不應該,頻頻對自己的孫女說為了她這麼做不值啊!
    最後警方開車送老婦人、女孩返回中清路住處,告訴她這麼有孝心的女兒、女婿及孫女不多了,要好好把握,不要再讓他們擔心,千萬別將自己當外人,就安心的住下來吧!若往後有困難,也可以隨時請求警方的協助。老婦人、孫女也一再感謝警方的幫忙,承諾以後不會再這樣不告而別了!


【社區巴士翻覆閃車 @ 羅東警立即搶救傷患就醫】





羅東分局開羅派出所警員陳長德、張鴻霖於27810時擔服勤務,經過羅東鎮月眉路80號附近,見羅東鎮公所免費社區巴士因閃避機車不慎翻覆水溝旁,巴士司機賴OO受傷,另巴士車內仍有三名女性年長乘客於車內發出哀嚎聲,且其中一名女性頭部受傷嚴重,三人都無法起身走出車外。
羅東警不顧危險以救護傷患為第一,進入傾斜巴士內救護三名乘客,並協助將三名年長傷患送羅東聖母醫院就醫,並於現場協助羅東鎮市公所移置車輛並疏導交通。家屬對於員警第一時間能伸出援手即刻緊急護送救醫,向警方表示再三答謝
警員陳長德、張鴻霖處理本案主動積極,能充分發揮警察見義勇為,濟難救急之精神,更深獲民眾衷心感謝與肯定


【連日梅雨溪水沖毀山路 @ 警緊急助受困重病民眾下山治療】





連日梅雨災害溪水暴漲沖毀山區溪底便道及山路,受困民眾患重病急需下山緊急治療,員警主動連絡轄區里長聯繫空勤總隊出動直昇機載送受傷及洗腎病患下山由消防局接駁送醫救治獲得民眾好評。
526日,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六龜分局梅山派出所所長陳世光接獲轄區梅山里民,柯O安,男54歲,因要長期洗腎山上路斷無法自行就醫多天身體發黑急需送醫洗腎請求協助,所長陳世光接獲請求立即聯絡當地里長,里長緊急聯繫桃源區公所,結果區公所聯繫空勤總隊將派直昇機載送。六龜分局拉芙蘭派出所所長張詠傑,執行16-18時勘災勤務時,16:10接獲民眾甘○恩因日前做工遭石頭打中受傷多日未就醫,連日豪雨路中斷無法自行就醫,腿部紅腫身體發燒39。急需就醫治療。
所長張詠傑立即聯絡轄區里長聯繫桃源區公所也一併立即至桃源區復興里復興國小等候直昇機到達。由六龜分局梅山所及拉芙蘭 所二位所長開巡邏車護送二位重症患者及家屬4人,於17:45分直昇機飛抵桃源區復興國小,員警護送傷患家屬坐上直昇機飛抵桃源區運動場由消防局接駁轉送大型醫院救治,員警於災害期間能堅守崗位發現民眾的困難,主動聯繫相關單位共同處理,使民眾生命身體獲得救治贏得里民及受救民眾家屬一致好評感謝,提昇警察優良形象,爭取榮譽。


【公益警熱心 @ 朝和包失而復得】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公益派出所警員林弘軒日前值班時,於2245分許接獲民眾拾得一只錢包、轉交警方處理,林員接手後發現裡面除了日幣61千元及數張卡片外,並無失主其他相關資料,經積極查訪、尋遍東臺中飯()店後,終於將皮包交還日籍來臺旅客,成功寫下一頁國民外交。
警方表示,林員查看皮包內容物後,因完全沒有任何資料可供聯繫,起初毫無頭緒、根本無從查起。但細心的林員經過仔細翻找,終於在皮包內層發現一張北部飯店的名片,於是主動與該飯店聯絡、洽詢相關住房資料,果然查得日籍旅客「本莊純博」曾於該飯店投宿。
林員直覺認為本莊先生應未返日,於是從轄區內飯店開始清查,希望查得該電話持有人在飯店的入住紀錄,可惜仍無所獲。於是擴大清查範圍,找遍文心路以東各大、小飯店均未果,準備再擴大範圍尋找時,轄區內金典商旅在030分許主動來電表示,目前有名日籍旅客入住,且該旅店有員工能當通譯、協助調查,熱心的林員馬上前往,終將錢包順利發還。
  對於警方來訪,本莊先生是又驚又喜,認為警察居然有辦法找到我住的地方、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本莊先生表示,本(5)月中由日本來台接洽生意,趁著最後幾天專程來臺中旅遊,可能是傍晚乘車時一時疏忽,錢包掉了都沒發覺,收到錢包時還直呼:「臺灣是最有人情味的國家」!


【精神異常女子雨中迷途失聯 @ 礁溪熱心警供衣食助返家】






 1名患有精神疾病李姓女子,52322時許身上僅著內衣及內褲,且全身遭雨淋溼虛弱顫抖,被人發現瑟縮在礁溪鄉番割田路**號旁土地公廟屋簷前,礁溪分局三城派出所警員方泓鈞接獲民眾報案後旋即前往。
到場發現該女子身上呈現半裸狀況,深怕是否遭受不法侵害,即趨前關心,而見該女子眼神恍惚,言語閃爍不定,無法溝通,疑患有精神疾病,又該女子因遭大雨淋濕,為避免失溫狀況,方員即刻脫下身上之警用雨衣給予該女子穿用,遂將其帶返所安置,因其身上之衣物已淋濕,隨即通知女警到場協助烘乾衣物,並提供乾淨衣物及熱茶,期間不斷安撫情緒並仔細詢問其身分。
  最後終於查出女子身分及住處,於是馬上聯繫家屬接回家中照顧,女子母親表示,其女因罹患精神障礙及憂鬱症等疾病,平日在家時就常有脫光衣物舉動及偷跑出門之紀錄,讓家人十分困擾,而今李女又趁家人一時忙碌未注意情形之下而偷跑離家且已失聯1日,家屬正欲報警協尋之時,幸經警方即時尋回始能順利平安返家,十分感謝警方即時聯繫,頻頻向警方道謝!


【員警主動積極盤查 @ 查獲槍枝及毒品】




大園分局觀音分駐所所長林育成與警員徐永演、陳建台於5271時許執行巡邏勤務時,在觀音區濱海路廣興段132號超商前,發現1部自小客車怠速未熄火,形跡顯有可疑,遂驅車前往盤查。經請駕駛出示證件後,查詢得知為治安顧慮人口曾○○。
經曾民同意檢視隨身物品及車內有無攜帶違禁物,在其車內查獲改造90手槍1(已上膛)及子彈6,海洛因3小包(含袋毛重共4.59公克)、安非他命6小包(含袋毛重共6.75公克)、玻璃球吸食器(已施用)1支、海洛因注射針筒(已施用)2支。
    另在曾嫌後車廂發現疑似剪電線用之油壓剪2支、鐵鍊1組、手電筒1支、柴刀1支、白色木棉手套(已用過)1雙,警方將持續追查是否另涉他案。
    曾嫌尿液及查獲之毒品初驗均呈一、二級陽性反應,全案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案偵辦。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東勢好警獲選為臺中市政府電話禮貌先生】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東勢分局交通組巡官陳年義1044月份接受臺中市政府電話禮貌抽測表現優異,獲選為臺中市政府1044月份電話禮貌先生,今天526日在警察局局務會報中接受市長林佳龍公開頒獎表揚,獲頒水晶獎座1座、榮譽彩帶乙幅及超商禮券2,000元,並核予記功一次,以鼓勵公職人員重視電話服務禮貌。
    市長指出電話禮貌的要求,是提升為民服務品質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市府推行電話禮貌測試,多年來已見相當成效,本次東勢分局陳巡官能以良好的禮貌態度接聽測試電話,細心專注解答測試人員的問題,充分展現電話禮貌幾乎已內化成每位同仁的基本態度,期許大家以更誠摰的心提供服務,一同提升民眾洽公滿意度。
    東勢分局陳分局長則表示,電話服務強調接聽來電的速度及「回應品質」,特別要求同仁應精確的回答民眾的問題,並能主動的提供完整的資訊給鄉親,未來更期盼全體同仁均能秉持「同理心」來為鄉親服務,讓鄉親的洽公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開車散心未帶手機卻病發垂危 @ 幸好警巡邏發現適時伸援手】






惠好派出所警員陳毅豪熱心為民服務,經常利用勤餘時間巡查轄區,沒想到因此救人一命。陳員於日前14時許擔服待命服勤勤務,一如往常在轄區探訪,在經過深蓁路時見一輛汽車停放於馬路中央,直覺有異趨前關心,驚見一名年約50歲的婦人全身抽搐、神情痛苦倒臥車內,立即安撫婦人並通報救護車到場將婦人送醫急救終保住性命。
婦人出院後專程前往派出所感謝陳員,稱自己有心臟病史,當天心情不好想去員山走走、遠離塵世喧囂,因此沒帶手機出門,卻沒想到在鄉村小徑突然病發,在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之際,幸好遇上熱心員警救助。
婦人同時也道出原本前幾天被警察開了紅單,原本對警察深感不滿,但知道陳員原本可在所待命卻主動出來巡邏,對警察積極執勤的態度感到訝異,表示對警察印象從此改觀,更感謝陳員在其性命遭受危難之際,適時施予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