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春安宣導不停歇 @ 鄉親平安過好節】





今年的春安工作在227日結束,但警察機關維護治安、交通及為民服務的工作就像24小時超商,全年不打烊。嘉義縣布袋分局長蕭惠珠有感於轄區布袋鎮及義竹鄉係典型農漁村型態,年長者居多,為讓更多的民眾了解警方在春安工作期間的各項作為,特地在農曆春節前親自走訪轄內45個村里廟宇,因地制宜的利用村里廣播系統實施宣導外,並邀請布袋鎮長、義竹鄉長及公所人員、義警、民防、志工等,假人潮聚集的布袋漁市及義竹市場以「大聲公」宣導,三位行政及治安首長連袂走訪市場,獲得民眾諸多肯定,宣導效果出奇的好。
此外,有鑑於邇來詐騙案件層出不窮,詐騙手法亦日新月異,蕭分局長並主動前往轄區內農、漁會、郵局和民眾及行員面對面互動,實施反詐騙宣導及存提款安全諮詢,又接受警廣臺南臺邀約,向中南部民眾宣導各項詐騙手法,希望藉由防詐騙宣導,讓轄內民眾都能有防詐騙的正確觀念。蕭分局長呼籲,健保局、醫院、稅捐機關、檢察官等不會以電話通知民眾違法、違規情形,如接獲來電佯稱各種理由要求交付金錢或金融帳戶存摺、提款卡、密碼等,就是詐騙手法,民眾務必冷靜、應掛斷電話後撥打165查證或打110報警處理,希望鄉親年節期間能平平安安過好年!


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霧峰分局警政工作創意行銷圖騰】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霧峰分局轄區包含霧峰區與大里區,為鄉村及城市併存之都會型態,是臺中市重要的衛星都會區,傳統生活及文化、人文氣息濃厚,警民間溝通互動良好,整體治安狀況平穩。惟民眾對自身權益之要求高,仍需透過法律教育、加強執法及宣導,強化民眾對警察的信任和支持。
霧峰分局貫徹市長「廉能」、「開放」、「效率」、「品質」之施政理念,除積極推動各項警政治安作為,持續維護治安平穩,提升員警專業能力,改善員警服務態度,降低民怨外,尚須加強宣導警政工作創意行銷作為,緣創新設計以改變市民對於治安改善之認知圖騰2則,計畫將該圖騰製成宣導品廣為宣傳,期能達到提升治安滿意度的目標。


【治安沒有100分,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金門縣警察局新春茶會,局長謝榮隆期許同仁擦亮警局招牌,共維治安】




「羊羊得意,新春飛揚」!為感謝同仁過去一年來對於警政工作的投入推動,完成港安演習,獲致警政署評核優等;台開謝金燕萬人演唱會治安維護圓滿達成任務;五合一選舉治安維護及查賄制暴,均獲致優良績效;103年道安會報獲致行政院交通工程績優獎;及本局推動執行查緝偽劣金門高粱酒專案工作成效良好,獲內政部推薦參加行政院第七屆政府服務品質獎等多項警政工作,並期許每一同仁能繼續努力和合作,提供予縣民優質的警政服務,特於農曆春節後的第一個上班日警察局舉辦新春茶會活動,縣警局新春聯合茶會於224日上午1030分在局本部三樓大禮堂舉行,由局長謝榮隆主持,副局長、主任秘書、督察長、各單位主管及本局同仁踴躍出席參加,經過長達六天春節連續假期,大家見面都拱手相互互道「新年快樂」,讓整個茶會會場洋溢一片熱鬧喜氣。
局長謝榮隆對於春安及過年期間同仁犧牲假期,不眠不休,堅守崗位,落實執行各項警察勤業務,對於地區治安的付出,終使縣民能在治安平穩及交通順暢服務熱心的情境下歡渡農曆春節,除表示由衷的感謝外,也轉達縣長對本局在春節期間對縣民提供各項服務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期許同仁在新的一年開始,各單位一起努力,抓緊時程,加緊推動各項警政工作,並以「一、承受壓力,成長茁壯;二、忍受寂靜,享受繁華;三、實事求是,精益求精;四、治安沒有一百分,只有好還要更好;五、今日我以金警為榮,明日金警以我為榮;六、共同擦亮警局招牌,做個有尊嚴的金警」與同仁共勉。
另局長謝榮隆除夕夜子時率副局長及刑大洪大隊長陪同縣長至太武山海印寺參拜,期許局務昌隆,國泰民安,亦期待「警力有限,民力無窮,治安要會好,不能沒有你」,並在新的一年裡,有信心能讓我們的治安能夠更好。


【行車紀錄器露餡 @ 酒駕車禍頂替夫妻雙送辦】




大甲分局大甲交通分隊警員童寶財於223日下午215分許接獲通報於大甲區西濱快速道路與順帆路口發生交通事故,經員警到場拍照、測繪及製作相關筆錄完成後,迅速排除事故現場,避免交通壅塞,影響民眾通行。
    事故一方當事人73xx-xx自小客車有裝設行車紀錄器,駕駛人陳女遂主動提供檔案內容供警方釐清肇事責任,童員立即查看行車紀錄器內容意外發現影像內容出現一支男性的手掌反射影像;73xx-xx駕駛人陳女事故筆錄內容述稱其駕駛該車,而其丈夫吳男與兩名年幼子女坐於後座,但顯然行車紀錄器內容與事故筆錄陳述內容有所不符,經童員再三比對影像內容後確認係由吳男駕車,陳女方才承認因先生飲用高梁酒一杯,擔心因交通事故遭警移送酒後駕車,遂臨時起意告知員警其為駕駛人,她也感到相當懊悔。
    後經警方對吳男實施呼氣酒精濃度檢測,酒測值達0.28MG/L,觸犯刑法第185條之3公共危險罪,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元以下罰金;而陳女製作不實交通事故筆錄觸犯刑法第214條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罪,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5千元以下罰金,年節期間因交通事故造成夫妻雙雙移送法辦,可謂得不償失。
    警方表示,員警處理交通事故會依據現場客觀證據佐以當事人、在場人等相關人事故筆錄資料以還原現場、釐清肇事責任,如民眾因規避肇事責任而製作不實交通事故筆錄,經警方查證後,均依刑法移送法辦,提醒民眾切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諾羅」發威騎士連夜離開農場 無奈油料用罄受困 @ 三星警貼心助「加油」】



三星警分局大同分駐所警員曾勝三日前擔服巡邏勤務,於深夜23時許行經台七線100公里處時遇民眾招手請求協助,經查顏姓騎士及朱姓乘客,因臺中山區某農場爆發「諾羅病毒疫情」,擔心遭感染而連夜騎車離開,原預計到大同加油站補給油料,不料到達時已逾其營業時間,只好硬著頭皮繼續行駛找尋下一處加油站,無奈此時油箱已見底,靠著僅剩的汽油及下坡滑行到此處,碰巧遇到巡邏員警而求助,曾員知悉其困境後,主動協助將機車牽著派出所安置,並以巡邏車護送至三星地區24小時營業的加油站購買油料,再返回補給入機車油箱,讓2人能繼續騎車返家,熱心行為獲民眾由衷感激。


【西螺警搶救獨居老翁 @ 深獲家屬感謝肯定】



西螺分局油車派出所巡佐施玫成、警員林志宏,於日前1720分執行勤務時,接獲二崙鄉油車村村長報案,稱多日未見該村獨居老人謝○○出門,大門深鎖、敲門不應、恐生意外,施巡佐等2名員警,火速趕抵現場並即通報二崙消防隊,因呼喊獨居老人謝○○久不回應,員警當機立斷,救人分秒必爭,在決定破門那一刻時,突然獨居老人謝○○使力的開起鐵門,員警見其身體虛弱不堪,隨即請二崙消防隊護送至彰化基督教醫院雲林分院救醫,即時救回垂危的老翁生命,並通知家屬趕往醫願照顧。
老翁救醫後,員警電詢家屬稱:「其父謝○○高齡90歲,獨自住在二崙油車村,平日身體狀況良好,因習慣鄉下生活,不願隨外出南北工作子女共同生活,本次可能因天氣變化造成身體不適,體力虛弱,昏睡在家中,幸好村長及油車派出所員警平日多加關懷,相當感謝警方、村長與消防隊即時搶救其父生命。
西螺分局長甘炎民表示油車派出所平日關懷獨居老人已深獲居民讚許,本次巡佐施玫成、警員林志宏能以積極態度,搶救獨居老人生命,深獲家屬、村長、民眾肯定。


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社群網站功能多 @ 大甲警靈機一動找到手機失主】




223日上午,一位張姓民眾於大甲區渭水路拾獲智慧型手機一支,於是將手機送至大甲分局交通分隊,員警苦於手機圖形密碼鎖保護,無法察看手機資料而連絡失主。
    經分隊長詹子瑩靈機一動,將該機顯示之名稱「Yong-ci ****」輸入社群網站尋找,果真找到了相同名字的使用者,經拍攝照片並以社群網站訊息傳送聯繫後,失主隨即至大甲分局交通分隊領回手機,同時也非常感謝員警的協助。


【襪中藏K毒 掰稱是鹽巴 @ 北市保大警識破】




臺北市保安警察大隊第一中隊警員趙瑩昌、林宏偉、洪輝武、林逢源、賴建勝等5員,日前在台北市基隆路、長興路口執行路檢勤務,發現1台由林姓男子所駕駛之小客車,滿身k味,於是攔停盤查,在接受盤查前,該駕駛即偷偷將其k他命(淨重:11.72公克)藏在襪中,因神情慌張漏餡,亦逃不過眼尖員警,全案依法帶回移送法辦。
警方調查,林嫌有多起毒品素行資料,被警方查獲時,馬上辯稱:「這又不是k!」,接著警方詢問他這是什麼東西,他竟然說這是「鹽巴」,於是警方當場拿出二合一毒品檢驗包,來檢驗其白色物體是為何物,經當場檢驗後,其毒品MDMA程呈現陰性反應,而毒品愷他命呈現陽性反應,顯示其白色物體為毒品愷他命,林嫌又說:「我被罰過很多次,並說我若有帶K他命,會主動交出來的」,後來經警方查證,林嫌曾於1002月及11月曾因持有毒品愷他命及毒品MDMA曾被中隊其他員警查獲,如今被查獲已經是第三次,仍不知悔改,繼續持有、吸食毒品,倘若今天是鹽巴,為何要藏於襪中,且經帶回隊上之後,再次經員警將K他命磨成粉後第二次再次檢驗,其依然呈現毒品陽性反應,若為鹽巴則無法輕易磨成白色粉狀,其說法顯係推卸之詞,可能是因為有場有同車友人,深怕被抓沒面子而出此下策,唯證據會說話,警方使用之毒品檢驗包,當場立即戳破其慌言,經帶回隊後,亦即刻承認持有毒品不諱,並向警方供稱該毒品是於中山區某酒店,向不明男子所購買。
警方再次呼籲,毒品真的害人害已,希望大家不要存著僥倖心理,尤其毒品對人體健康具重大危害性,更易衍生相關社會治安風險,保安大隊秉持一貫落實執行各項勤務精神,持續對危害人民健康之「毒品」列為查緝工作重點,以共同維護社會治安。


【東警熱心服務 @ 幫助法籍背包客安心落腳】




臺東警察分局中興派出所於昨(大年初五)來了一位遠從法國獨自來臺環島旅遊的背包客,81年次年輕女子名叫RICHARD LAUREEN的她,親切的向值班警員詢問:「能否讓她在警察局借宿,或者提供1個角落讓她搭帳棚休息」。為能與她溝通並且詢問她的需求,值班警員黃元鴻立即通報分局外事業務組警員王炫勝及警察局外事警員盧建源到場翻譯,經了解,RICHARD來臺已6週,係以徒歩及搭順風車方式環台,今日抵達臺東,僅希望警方能提供1個簡單而安全地方供她休息。在了解RICHARD的狀況後,警方立即聯繫轄內教會,經一一詢問,終於找到貞德女子教會,願意提供休息場所,詢問RICHARD的意願,其非常開心並感謝警方熱心的幫忙。與警於分局合影後,由警方開車送至貞德女子教會,途中RICHARD暢談其去過歐洲、中國大陸、蒙古、新彊、俄羅斯、新加坡、香港、日本,此站來臺灣,對於臺灣的人情味及警察的為民服務印象深刻,警方亦對於她勇於冒險的精神讚嘆不已;警方陪同RICHARD進入貞德教會,由2位修女熱心的接待,警方細心的為雙方通譯及介紹埸所,並提供東海岸旅遊資訊,RICHARD及修女對於警察服務熱忱深值激賞
臺東分局長雷武君表示,警察工作除認真做好治安、交通等工作外,對於為民服務工作更抱以誠心、貼心、同理心來服務民眾,不論一般民眾、外來人口或新住民均能感受到警察溫馨的另一面;本分局將於春安工作期間,利用各項勤務機會宣導舉家外出(含外僑)家戶安全維護,及協尋失蹤人口使其返家團圓。


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霧台賞櫻車輪陷水溝 @ 警民合力助遊客脫困】




春節期間天氣舒爽,遊客入霧台鄉賞櫻花,因駕車不慎車輪陷入水溝動彈不得,向里港分局霧台分駐所求助,警方召來鄉民、義警協助該車脫困,主動積極熱心服務,深獲得民眾讚賞。
    謝姓民眾23日駕車與家人上霧台賞櫻,於1030分行經台24線霧臺段39K處,因駕車不慎汽車右側車輪陷入水溝中動彈不得,於是請求警方協助。霧台分駐所副所長陳永成、警員孫長江獲報立即趕往現場試圖以車拉車方式協助脫困,經多次拖救無法成功,遂召來義警巴德忠及鄉民合力將車輛抬離水溝回到路面,民眾對警方積極熱心服務甚表感謝。
    里港分局分局長邱顯良對員警主動為民服務的精神深表讚許,其熱忱服務之精神深獲民眾讚許與感謝,更建立警民良好關係。


【湖內分局微電影-「平凡的幸福」】

【40份白米與紅包關懷太巴塱國小學童 @ 富田派出所助完成善舉】



鳳林鎮一名退休警察為善不欲人知,日前向鳳林分局富田派出所所長王鴻儒表示,願意提供40份白米物資與紅包給太巴塱國小弱勢學生家庭。在所長王鴻儒與太巴塱國小校長林萬男的幫忙協助下,春節順利發送白米與紅包,善心人士的義舉在偏鄉傳為佳話。
所長王鴻儒與該名善心人士連繫時深受感動,發現是退休的警察同仁,卻又堅持以無名氏捐贈,言談中還十分關心偏鄉學童的生活狀況。在校長林萬男的協助下,將太巴塱國小弱勢家庭學童一一造冊,很順利的將物資與紅包在春節期間發送完畢。弱勢家庭學童都感受到溫暖。
鳳林分局長何正光表示,善心人士關心偏鄉弱勢學童,令人感動,鳳林分局會持續關懷訪視弱勢家庭,善盡社會責任,相信在社會大眾愛心關懷之下,弱勢家庭生活能稍微改善。


【署長慰問前鎮分局 @ 感謝員警工作辛勞並鼓舞同仁士氣】



警政署署長王卓鈞在日前到前鎮分局慰問警察同仁春安工作辛勞,並致贈堅守崗位無休的執勤員警紅包500元。
王署長表示,今年春安工作自1042822時起,至22724時止,為期20天,以「治安平穩、交通順暢、服務熱心」為主軸,加強犯罪偵防、維持交通順暢與為民服務,展現警察維護治安之決心、順暢交通之用心及服務民眾之同理心。為淨化治安讓民眾快樂平安過年,同時幫助遊子返鄉團聚及維持交通順暢,警察同仁每年犧牲奉獻投入勤務,特別感謝他們的付出,讓民眾能安心過年。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不老騎士迷途 @ 楊梅警護送返家】





 一名家住平鎮區80歲老翁,昨日深夜,騎乘車至台北市廟宇拜拜,在返回途中時因路況不熟迷路到了新屋區,楊梅分局新屋分駐所員警發現後,考量老翁體力耗盡,又加上路況不熟易發生危險,於是員警主動駕巡邏車載送老翁,並隨同一起安全將老翁護送到家,獲得附近居民讚許。
2162350分許,在新屋區中華路上,新屋分駐所所長林文章、警員程信智及實習生曾芷涵巡邏時,發現老翁騎乘機車來回於中華路上,似乎在找尋東西,直覺有異,進一步盤查了解,黃姓老翁(80歲),平時獨居租屋於平鎮區中央路,昨日騎乘機車至台北市廟宇拜拜,於返回租屋處時,因下著雨,視線不良,加上年紀大,且路況不熟迷路了,才會騎到新屋地區。所長林文章考量老翁年紀大,深夜騎乘機車路況不熟易發生危險,且離住家尚有一段距離,於是由副所長蔡坤德主動駕巡邏車載送老翁,並由警員程信智騎乘老翁之機車隨同一起安全將其護送到家。老翁對於新屋分駐所員警熱心協助與貼心的服務,深表讚賞與感激。
楊梅分局分局長張弘文表示,新屋分駐所所長林文章、副所長蔡坤德、警員程信智及實習生曾芷涵即時妥善處理,及時伸出援助,樹立警察為民服務榜樣,有效提昇警察優良形象,足堪同仁楷模。為民服務是警方常態性工作,慶幸自己有能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不會因人而異,是否該幫?或不幫?警方責無旁貸,因為這是我們的職責,這是身為人民保母最大的成就感,正是服務要貼心的原則,全案以溫馨圓滿落幕。


【愛心源源不斷 @ 電話灌爆龜山分局】







 龜山分局日前結合警察志工、龜山社區服務中心等單位集資7000斤白米,在龜山區仁德宮廟前辦理寒冬送暖活動致贈龜山區500戶低收入戶,就是希望拋磚引玉方式,讓社會大眾重視弱勢家庭可以得到社會的關心及祝福及資助。
    今日經過聯合報B2版報導後,變成雅虎網站的頭條,各界社會愛心民眾立即湧現打電話給龜山分局勤務指揮中心,結果灌爆分局電話,全部都是要捐錢的民眾,龜山分局詢問龜山家庭服務中心(03-3208485)民眾反映電話打不通,才知道龜山家服中心電話也占線,都是想要捐錢的民眾,龜山分局委婉告知愛心民眾,因為電話占線全部都是想要捐錢的民眾請耐心撥打。
    龜山分局聯繫龜山家庭服務中心劉督導表示,沒想到社會愛心人士非常踴躍,特別提醒民眾撥打方式:上班時間龜山家庭服務中心03-32084853208314,春節假期專線03-332201016405,或市民專線1999均有專人服務。
    龜山分局分局長廖恆裕表示春節期間結合警察志工、民間企業等公益團體合作舉辦寒冬送暖活動,就是廣邀社會愛心人士來幫助弱勢家庭,讓社會充滿營造洋溢著「平安、祥和、快樂」的社會氛圍。


【處理違停驚見女車主服毒輕生 @ 平鎮警破門送醫救一命】




處理違規停車也能救人一命!17日下午,平鎮警方在處理違規停車時,因聯繫不上車主,於是至48歲劉姓女車主家中要求移車,竟發現女車主倒臥客廳,全身不斷抽搐,身旁茶几上還有一包老鼠藥,員警當下立即破門而入,並通報救護車緊急救援,硬是將劉女從鬼門關前拉了回來!
平鎮分局北勢派出所所長林信雄表示,17日當天也就是農曆的小年夜,家家戶戶正趁著除夕前做最後的大掃除工作,而北勢派出所卻在下午接獲民眾報案指出,平鎮區金陵路2段上有部自小客車違規停車,擋住他人去路,希望警方能通知車主移車。
北勢派出所員警到場後,一直撥打劉姓車主電話,但均無人接聽,警方索性直接至劉姓女車主家,希望透過車主家人代為通知,誰知員警一到門口,正準備敲門時,透過玻璃門竟看見一名女子倒臥一樓客廳,全身抽搐!
員警拼命拍門均無其他人回應,只有當機立斷破門而入,並通知消防隊救護車緊急將48歲的劉姓女子送醫急救,經員警檢視現場後發現,客廳桌上留有一包已開封的老鼠藥,劉女疑似吞服了8顆,還好當時北勢派出所巡邏員警眼明手快,加上醫院緊急搶救,劉女並無生命危險。
後經側面調查,劉女疑似感情因素,才選在年前想服藥自盡。警方除立即通知其他家人至醫院照顧劉女外,並細心開導劉女不可再做傻事,不過也讓員警直呼,處理違規停車處理到破門救人,可真的是頭一遭啊!


【謹慎防搶 @ 讓歹徒無機可乘】



【保五總隊增進警民交流 @ 舉辦"維安警察一日體驗營"活動】














保安警察第五總隊為增進警民互動、強化警友情感交流,第一大隊特於215日在本總隊仁武營區舉辦「警民合作--維安警察一日體驗營活動」,邀請警友及其子女暨同仁之眷屬、親友等總計134人參加,活動項目包括()組合訓練、實境體驗;()武器、裝備展示及著裝體驗;()強力照明車、指揮車等操作示範;()犯罪預防宣導暨防身術示範;()柔道及跆拳道表演;()保防宣導暨有獎徵答等,讓參與者實際體驗員警平時訓練及執勤時應攜帶之武器裝備等,寓教於樂,使民眾更加認識保安警察的任務特性及維護社會治安的本職,同時提升參與者防範犯罪的意識,加強警民合作,共同維護社會治安。
    在組合訓練、實境體驗、柔道及跆拳道方面,由技術教官講解及教導後,各家長及小朋友們均熱烈參與實作,尤其參與柔道及跆拳道基本護身倒法、龍蝦運動、腳背旋踢、下壓等練習,對警察平日精實訓練表示肯示及佩服;此外,在犯罪預防及保防宣導部分,以實際案例分享以及簡易防身術演練,建立民眾警覺心和敵情觀念,確保自身安全。
    藉由本次多元化體驗營活動,不僅拉近警民距離,也提高民眾對警察的信賴與認知,建立警民互信情感和良好警民關係,真正發揮「警民合作,共同打擊犯罪」實際功效,讓人民有一個安居樂業、祥和幸福的優質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