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即時訊息-預防人口販運 新竹縣警局用心防制成效佳




在全球化趨勢下,國際移民以及移工的現象快速增加,然而,外籍勞工因文化、語言上的隔閡,加以工作環境的侷限性,成為較容易遭遇不公平對待的弱勢族群。甚至,部分外籍勞工遭到歹徒引誘,逃離原有雇主,卻落入人口販子的控制,遭到長期勞力剝削或是性剝削的下場。

新竹縣近年來經濟發展蓬勃,新竹科學園區及湖口工業區形成產業群聚效應,創造出許多就業機會,因此,除本國籍人口快速增加外,外國人口的快速成長亦不容忽視。依據移民署最新統計(1037),新竹縣外籍居留人數共計24434人,其中以外籍勞工人數最多共計21570人。

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外籍勞工補充本縣產業發展的人力缺口,有助新竹縣持續發展經濟,尤其外籍看護協助新竹縣長者的居家照顧以及就醫診療,已成為多數雙薪家庭不可或缺的角色。因此,教育外籍勞工如何自我保護,避免歹徒的引誘,並加強國人對於人口販運行為的認識,提升人權意識,已成為新竹縣極為重視的治安議題。依據移民署102年防制人口販運成效報告顯示,新竹縣防制人口販運成效卓越,新竹縣外籍勞工極少遭到人口販運情事,占全國案件發生比率約僅1%,被害人多數為逃離原雇主之逃逸外勞。

新竹縣政府警察局局長黃嘉祿分析,人口販運的預防及宣導需要跨單位資源的整合以及民間力量的合作。如本次警察局與勞工處共同配合至台元紡織廠實施防制人口販運宣導,宣導對象為越南籍、泰國籍勞工約三百人。現場請勞工處講解外籍勞工相關法令以及宣導勞動部設立的1955外籍勞工諮詢保護專線。該專線提供中、英、印、越、泰等各國語言線上諮詢,讓不諳中文的外籍勞工權利也能獲得保障。另外,警察局就過去人口販運發生案例教導外籍勞工如何保護自我安全,避免成為不法分子覬覦的對象,也教導外籍勞工如發現類似人口販運情事,應立刻撥打臺灣報案專線110檢舉。

新竹縣政府勞工處補充,除教導外籍勞工如何自我保護之外,廠商部分可藉由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之服務,直接引進外籍勞工,避免外籍勞工遭到仲介剝削並降低外勞仲介費用負擔,如本次實施宣導的台元紡織廠即為直接聘僱外籍勞工的廠商之一,藉由該類措施亦可達到預防人口販運之效果。

另外,新竹縣政府亦期望加強與防制人口販運相關非政府組織的合作,透過第三者客觀的觀察與建議,持續強化防制人口販運以及被害人安置輔導等措施,並擴大宣導議題的面向,展現多元的效果。如本次至台元紡織廠宣導,即邀請天主教善牧基金會防制人口販運及國外事務辦公室共同合作。該會由婦女人身安全防護意識出發,宣導性侵害預防與人身安全等措施。接著就外籍勞工在台工作期間意外懷孕生子,避免孩子成為無國籍人口等案例議題,宣導正確法令觀念及求助管道,以維護在台外勞親子權益。

為主動預防人口販運不法情事發生,新竹縣政府除積極結合各局、處資源提供防制人口販運宣導服務,提升外籍勞工法令觀念,並提供被害人安置輔導、心理諮商、疾病篩檢及醫療等措施,教育外籍被害人應遵守臺灣法律規定,尋求相關機構協助,避免再次逃離僱主,成為歹徒覬覦的目標。

如各類工廠園區、旅遊餐飲業者、醫療機構等需要上類宣導可來電新竹縣政府勞工處 03-55181013000,或來電新竹縣政府警察局外事科03-5557953,洽詢宣導事宜。本府為提供本縣居民、外籍人士以及新移民族群安全無虞的居住環境,將結合轄內各司法警察機關以及國內、外非政府組織、機構,持續推行各類防制人口販運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