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特色派出所-"離島中的離島"守護神--烏坵駐在所





烏坵鄉原屬福建莆田縣轄,位於金門本島北方72海里處的中國大陸湄洲灣外,由大坵、小坵兩島村組成,現由金門縣政府代管,是全國最小也是最迷你的鄉鎮,總面積1.2平方公里,由大、小坵兩個島組成。島上多為花岡、玄武岩構成,四面環海,大坵島上豎立一座歷史燈塔,小坵島形狀像是耳朵,猶如海洋守護神-媽祖座下的千里眼和順風耳。
目前島上常住居民約有30-40人,再加上一個海軍陸戰隊烏坵守備大隊,對外交通僅靠151航次的軍方運補船班,由臺中港出發,遇上海象較差即要停航,金門縣警察局為服務島上居民,並未視此為畏途,特別排除困難於91911登島為金門縣警察局金湖分局烏坵駐在所揭牌,展開為民服務的工作,這也是烏坵島上有警察的開始。
烏坵駐在所目前編制僅有2員,平日1員執勤,負責島上的治安工作,同仁每每提及上班要動用陸、海、空的交通工具,到台中港候船,一路搖搖晃晃,乘風破浪6小時才抵達上班地點,再加上資訊傳遞及各項物資缺乏狀況之下,及連散步都沒地方去的離島工作,是一般人無法可想像比喻的。
甫新上任的局長謝榮隆為慰勉島上的同仁辛勞,特別於926藉由福建金門地檢署執行反賄選工作登島和執勤的員警話家常,並耳提面命平日除了做好為民服務工作,也要多多注意自身身體健康,提振員警工作士氣。  
面對惡劣工作環境,但離島中的離島烏坵駐在所警察同仁皆能坦然處之,怡然而自得,雖然沒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蹟可資表揚,但不可否認的,他們默默地守住自己的工作崗位,就像其他無名英雄一樣,是我們社會持續安定發展的真正力量。


2 則留言:

  1. 守著烏坵的意義何在?比彈丸之地還要迷你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守著烏坵的意義何在?比彈丸之地還要迷你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