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特色派出所-羅東分局利澤派出所 坐擁冬山河親水公園及利澤老街







利澤派出所-位在宜蘭縣五結鄉,隸屬宜蘭縣政府警察局羅東分局,獨特的民宿建築風格,讓利澤派出所遠望像是休閒別墅,尤以轄內的冬山河親水公園名聞遐邇。

    冬山河親水公園自民國76年規劃設計,民國836月正式啟用,園區位於宜蘭縣五結鄉,以全長24公里的冬山河河岸規劃出多功能的河濱遊憩區域,並以『親近水,擁有綠』定調。該公園為水陸合一的休憩區,區內有完善的戶外設施等其他具有當地特色的造景,知名的國際划船賽、龍舟賽、西式划舟、童玩藝術節等水上大型活動也都在此舉行,各式各樣精彩活動令遊客流連忘返。

    而位在利澤派出所前的利澤老街,過去是平埔族噶瑪蘭人的遺址,上通冬山鄉,下接冬山河口的加禮宛港,也曾經是溪南的貨物集散地。漢人來此開墾後,供奉媽祖為庇護神,也因此在此處興建了蘭陽溪以南的古廟宇,其歷史悠久、香火鼎盛,是香客不可或缺的朝拜點;近年來,由於地區開墾及時代變遷,多數的古屋建築逐漸被現代化的大樓取代,但在利澤老街上依舊可以找到部分的老街遺址,像是創建於一九二零年的利生醫院、利澤戲院,幽幽述說著往年的風華。若有機會到利澤老街探訪,也可到兩旁的小道走走,漫步在兩旁的巷弄裡,隨處可見充滿古意又逗趣的攤販和小店面噢!

    利澤所所長林得勝說:「每年逢元宵節,在利澤老街也會舉辦走尪活動,此種習俗活動因可去穢治邪、保佑平安,故歷久不墜,歡迎大家在每年舉辦此活動時前來遊玩!」
    利澤所轄內多遊覽景點,假日常有遊客前來遊覽,遇有旅客
需要員警服務時,利澤派出所員警絕對以最親切笑容為大家解答、服務!

羅東分局利澤派出所地址:宜蘭縣五結鄉利澤路6
聯絡電話:03-95035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