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即時訊息-「我的手機摔壞了,你的手機號碼幾號?幫我代收認證碼!」小心這是詐騙!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在春安工作期間提前呼籲民眾:
    春節將近,休假在家,親友彼此間透過簡訊問侯增加,歹徒使用LINE通訊方式行詐騙手法也不斷翻新,繼「看著這些照片,好懷念以前的日子!」及「被偷拍的人是你嗎?」現在歹徒又冒用友人名義向被害人謊稱「我的手機摔壞了,你的手機號碼幾號?請提供你的手機門號及身分證號碼給我,並幫我代收認證購物!」歹徒實則是以被害人的手機門號進行小額付費扣款進行詐騙,切勿代收簡訊!

    台中市1名小姐於12月初晚間收到來自朋友的LINE訊息,表示因自己手機摔壞,要上網購物需要幫忙提供電話號碼及身分證字號,並且回傳認證碼,而後石小姐連續收到2封交易確認的簡訊,才驚覺自己受騙上當。小姐雖然於過程中向對方質疑是否會扣款,但歹徒謊稱費用已經由自己付款了,事後還詢問小姐是否還有其他手機,意圖騙取更多認證碼,整個過程不到20分鐘即得手新臺幣(以下同)2,000元整。

    此類代收簡訊詐騙係歹徒先盜用民眾LINE帳號,再冒用其名義向友人謊稱因手機故障、參加團購等理由需要請其代收簡訊,實則係利用小額付費機制進行詐騙得利,而詐騙的金額依民眾在電信公司的額度不等,有的會被騙光額度達56000元。

警方呼籲,歹徒常利用LINE為犯罪工具行詐騙,甚至先開通被害人小額付費服務後再行騙代收認證簡訊,因此建議民眾在LINE的設定如無使用小額付費功能之需求,可向電信公司要求關閉,並且切勿代收簡訊,如收到可疑訊息應以電話向本人聯繫確認,亦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